封面.jpg

aman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過了上週那樣忽冷忽熱又陰雨綿綿的日子後,真希望太陽可以大方的露臉了!

奇怪的是,遇到這樣鬱悶的天氣,空氣就會飄散出印象樂派的氛圍。而應該是百花盛開的四月天,卻讓人突然想起浦朗克(Poulenc)的音樂風景。這位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重要法國作曲家、鋼琴家,同時也是「法國六人組」﹙Les Six﹚的成員之一。帶有些許印象樂派的顏色與畫面,也深受薩替的浪漫氛圍影響,剎時像是來到巴黎的春天。

aman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人間的四月天,花開的溫暖季節;賀爾蒙的分泌也引起了一些騷動。不知道有沒有人最近也在小鹿亂撞?

之所以認識這首曲子,是因為之前聽到Alison的演出,感覺好奇;後來再看到電影《愛情三選一》中,其中一個女主角對著男主角唱出了這首甜膩膩的情歌,於是便無可救藥的愛上這首曲子。這可是蓋西文兄弟的作品,分別出現在音樂劇《Treasure Girl》(1928)、《Strike Up The Band》(1930)之中;當然也成為爵士入門歌曲!

aman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不是真的一隻鳥,而是一個多才多藝的一人樂團。這是怎樣的光景呢?如果你還是想像那種手拿吉他、腳踩鈴鼓、不時還要換吹口琴的那樣辛苦,那也來看看Andrew Bird安朱鳥怎麼用小提琴、吉他、口哨與歌聲,就讓音樂豐富的令人滿足呢?也許可以給你一點想像。

擁有古典音樂背景的安朱鳥,在大學主修小提琴,卻不安於只是演奏小提琴,加入LOOP機、吉他、招牌口哨以及不做作的歌聲,開始另一種音樂的可能。誰會想到小提琴也可以這樣搞?誰能勇敢打破小提琴在傳統印象中的發展?

aman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講到即興,大家都會想到的爵士樂手在台上瘋狂演奏的樣子,究竟是在彈什麼也是有聽沒有懂。但其實即興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那樣艱澀難懂,即興也不是爵士樂的專屬,今天就來解答即興的二三事。

問題一,每每看爵士樂手在台上超級投入的神情,在視覺上確實感受到他們對音樂的投入;但是,到底他們是假認真?還是真演戲?是不是隨便亂吹亂彈都可以?爵士樂中的即興到底在吹彈些什麼?

aman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無意間在電視上看見這片段,場景是正舉行冬季奧運的溫哥華,一位加拿大女歌手虔誠的唱著,配上現場每一位手持蠟燭的溫馨場面,有種莫名的感動湧上心頭。我放下手邊的工作,靜靜的聆聽來自於遠方的祝賀,帶著深切且真誠的盼望。回頭看看最近的奔波,有時累的忘了給家人一通電話,有時忙到忘了要向同事微笑,有時匆忙到沒時間好好享受一個午餐時光…。

kd lang sings "Hallelujah" LIVE at the Winter Olympics 2010

aman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春暖花開的季節,大聲說愛的時刻,卻讓我想起身處浪漫時期的布拉姆斯,其一生許多無法實現的情感,最終只能壓抑在每一首作品之中,成了今日的雋永詩篇。

在經過工業革命的洗禮之後,歐洲像是一個充分活力的年輕人,積極的開創新局面:不管在物質生活或精神生活,享受不再是皇宮貴族的特權,一般的平民老百姓也擁有娛樂的權力;想法上也更加的重視自我,相較於過去對於神的重視,此刻更專注在人的主體之上,在乎感受、情緒的表達。同時,技術的進步對於事物的製造與生產上都有更便利,當然也包括樂器的製造與變革。許多藝術家在這時期不再只是傳達對神的敬意與崇拜。透過他們的創作,更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。

aman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三月的第一個早晨,就看見太陽公公熱情的打招呼。看來讓人捉摸不定的冬天走了,春天要來囉!希望這個脾氣古怪的冬天可不要唱出這首歌喔…

And I am Telling you (I’m not going)

aman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過了一個好長好長的年,實在讓人捨不得醒過來。與家人一起吃吃喝喝,雖然多了一些肥肉卻還是覺得幸福滿點;和三五好友鬼混,或是辦辦國高中同學會見見早就快忘了的老同學,大家一起回憶當年在校園中,喜歡那個學長、或是捉弄那個討厭的老師和同學的青春蠢事;或者就只是賴在家什麼都不做,把一整年的電視都看完了,看見當紅的偶像歌手在台上揮霍青春,也看見許多經典的組合一一重現。 拜託!今年是虎年耶,又是喜氣洋洋的新春時節,不請他們出來唱一下歌實在太對不起各位歌迷朋友了!

小虎隊、憂歡派對-新年快樂1990現場版

aman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不知是不是桃花正開?身邊越來越多朋友瀰漫出幸福的甜蜜滋味,雖然一閃一閃的覺得刺眼,卻讓人不知覺也感染了那樣的魔力。更讓人想要大唱My Funny Valentine了!

查特貝克(Chet Baker)確實是不容錯過的一個版本,但不代表沒有其他的爵士樂手無法在此發揮。我自己就很喜歡莎拉沃恩(Sarah Vaughan)的版本;不單是因為她是三大爵士名伶之一,不只是她可以唱四個八度的神奇功力。除去這些光環與技巧,她對音樂情緒的駕馭,總是如此的扣人心弦;只要一架鋼琴的簡單伴奏,一樣讓你如癡如醉。

aman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