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搶在進戲院之前,先把原著"快速"的閱讀完。沒辦法,這快速是來自於我停不下來,一口氣就想要好好的把它讀完。

不在於結局如何,不在於兇手是誰。作者厲害之處在於,開頭就留下了大半的線索,答案呼之欲出,卻又心存疑惑,像是霧裡看花一般。雖然陸續出現不同角色的告白,最終也回到兇手身上的自白,但過程中的女同學與兇手媽媽這兩個角色,更加深了我對故事,或者說作者說故事技巧的期待。

當然最後戲劇性的結局似乎有些脫節,對我而言是誇張的掃興了。但就單一事件,從不同角度切入看整件事情的發展的這種敘事鋪陳,不如說,作者透過不同人物揭露人性、情感、弱點、乃至社會現象,特別是著重(強調)女性(尤其是母親)這個角色的書寫,延伸至人對情感的依賴,以及投射在性格上的表現。這種寫作主題特別對我胃口,每個獨立個體所具備的不同性格、不同過去,在生命中每一個小小的事件對於未來每一步的影響,歷史所造就了每一個不可逆的結局;不濫情的反應人性中不同感性的弱點,卻又不冷感的連結了一種普世、畸形的現象,讓人眉不自覺的糾結了起來...。

也不禁想起日本這個壓抑的社會,充滿古典、現代、創意、活力的背後,也承載著這些黑暗的壓力。讓我更開始期待電影!

先用主題曲撐撐場面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n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