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當年因為迷戀雷光夏,買了"時間的秘語",也因此認識了Uri Caine.

 

其實最開始是喜歡他的鋼琴獨奏。88個黑白鍵+10隻手指頭,卻創造了充滿律動、旋律以及情境的音樂。雖然在專輯裡,Uri Caine的演出,客氣且溫文儒雅,但我卻對他印象深刻。

沒想到,原來他在音樂的表現上,瘋狂又具深度。光是一個馬勒,他比學古典音樂的學生還認真花了一年的時間研究馬勒生平、作品,再重新創作出來的作品,更是完全打破過去我們所謂的"改編"(所以應該說是創作!)。再聽他改編巴赫的郭德堡變奏曲,除了保留原本在曲子內的安靜與緩慢的心平氣和,更加入許多不同的元素(不同器樂、結合不同型事、混用不同的樂風),著實瘋狂,卻也是豐富至極。

 

 

 

這一次他他與北市交合作,演出貝多芬的迪亞貝里變奏曲(L. van Beethoven/ Uri Caine: The Diabelli Variations")與布拉姆斯的韓德爾主題與變奏(J. Brahms/ Uri Caine: Variations on a Theme of Handel)。老實說,沒有做功課+下午欣賞一齣三個多小時的戲給嚴重催眠後,其實沒有體力可以好好專注在晚上這場演出,當時覺得很惋惜!但事後想想,像Uri Caine在古典音樂的架構之下,要自然流暢的把爵士音樂融入,還要不違背彼此的堅持與特質,對作曲家、演奏家都是難事;其實對聽眾而言,也是門檻奇高。不得不說,我在樂團與鋼琴聲中不斷拉扯,分不清究竟是樂團或指揮的功力影響,還是這兩個音樂本來就有其衝突之因,讓我終究敵不過睡魔的侵襲...。

 

幸好在最後的安可曲中,我復活了。Uri Caine在Mozart的K545中,我找到那個我喜歡的Uri Caine,在既定的框架內,僅用雙手與黑白鍵,將各種節奏、曲調,用不同軸線在同一個時間的軌道前進。短短3、4分鐘內,我聽到難以計數的各種即興動機與想法,貫穿其中,真的精彩!!

 

又玩樂於古典與爵士的雙棲鬼才。期待他更多鋼琴獨奏的作品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Jazz classic Uri Caine music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n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